close

阿里巴巴百億收購懸疑 -網上宣傳


  上市之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云便有意淡出媒體視野。不過,這位長相奇特的男子正在醞釀的宏大收購藍圖,依然牽引著許多人的神經。

  近日一則外電傳聞稱,阿里巴巴上市后,馬云首個收購目標已經圈定了兩個,分別為九城集團(原九城關貿)和環球資源(Global Sources)公司。

  不過,時至今日,阿里巴巴、九城集團和環球資源均未對傳聞做出回應。

  “這則傳聞不排除九城自己炒作提高身價的可能,但阿里巴巴集團急需通過收購擴容卻是不爭的事實。”一位業內人士認為。

  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前也曾表示,其上市募資所得資金的60%將用于戰略性收購和拓展海內外業務。

  早在兩年前,馬云已獲得了“收購狂人”的頭銜。當時阿里巴巴收購雅虎中國全部資產,并獲得雅虎10億美元的投資,創造了中國互聯網最大的并購案。很多人因此相信,馬云也許很快又要創造新的紀錄。

  100億打造生態鏈

  “傳聞不一定真實,但馬云一定會通過收購,打造一個更成熟的電子商務生態鏈。”11月13日,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呂本富向《財經時報》分析說。

  兩個月前,在第四屆網商大會上,馬云就公開表示,未來五年阿里巴巴將在建立產業鏈和生態鏈方面投資100億元,并用五年的時間來發展電子商務產業鏈和生態鏈。

  按照馬云的理解,B2B公司只是電子商務生態系統中的一個環節,中國電子商務的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還處于一個初期階段。“未來五年中國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國家,阿里巴巴要在3年內成為全球互聯網5強,10年內成為互聯網3強。”

  大規模地收購與整合顯然勢在必行。阿里巴巴成功融資15億美元,創互聯網企業融資之最。這使馬云具備了大規模生態鏈擴張的本錢。

  按照馬云對未來生態鏈的理解,未來阿里巴巴的收購和整合將集中在三個領域,包括“投資于和電子商務相關的新技術的研究;投資新的電子商務應用,但整體較小,又不和目前阿里巴巴用戶相重合的項目;能夠和目前阿里巴巴產生協同效應的投資”。

  實際上,阿里巴巴集團目前的業務線已經初具生態鏈的雛形:從B2B業務起家,到以淘寶插足C2C領域,到成立支付公司“支付寶”,成立阿里軟件、收購搜索網站雅虎,再到以廣告營銷等業務為主的“阿里媽媽”。

  “通過收購或者孵化更多新項目,阿里巴巴將滲透電子商務過程中的各個層面,包括供求關系、交易、支付、物流等全過程。”互聯網分析師呂伯望告訴《財經時報》說,只要在業務、技術上和阿里巴巴存在互補性,都可能導致阿里巴巴的收購欲望。

  阿里巴巴有短板

  盡管阿里巴巴十分強大,但馬云仍然希望借助收購和投資,彌補其運營模式中的一些短板,并進一步拉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據阿里巴巴招股說明書顯示,從會員組成結構看,近年來阿里巴巴國內會員增長迅速,比重不斷攀升,由2004年的80.6%增至2007年上半年的85.3%;從付費會員組成結構來看,國內付費用戶的比例均超過85%,2007年上半年已增至87.1%。

  但據記者調查發現,近三年來,阿里巴巴國際注冊會員數量卻增長緩慢,總體比例已由近20%降至14.7%。艾瑞咨詢的調查還發現,2006年阿里巴巴付費會員中,14.7%的國際會員貢獻了其70%以上的收入。提升國際客戶數量和業務比重,也因此成為了阿里巴巴的當務之急。

  此外,阿里巴巴一站式服務仍然存在“缺口”。比如阿里巴巴的站內搜索雖然能解決很多問題,但更多的非阿里巴巴用戶卻無法成為搜索資源;一站式服務的賣點雖然有足夠誘惑力,但也恰恰成了阻礙阿里巴巴吸引更多用戶的門檻。

  阿里巴巴集團目前由五大業務板塊組成:B2B、C2C、支付寶、雅虎(中國)和阿里軟件。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在搜索和軟件方面的力量顯然有所不足。呂伯望認為,搜索和軟件技術領域有可能是阿里巴巴收購的重點。

  實際上,百度不久前宣布殺入電子商務領域,也讓人們對阿里巴巴主宰的電子商務格局產生了一些懷疑。通過快速和連續的收購,短期內彌補自身短板,這可能是阿里巴巴維持江湖地位所必須采取的一種方式。

  收購對象懸疑

  實際上,除了九城和環球資源,阿里巴巴可能收購的潛在對象有許多。呂伯望認為,網盛科技(SZ.002095)旗下的中國化工網,以及中國紡織網等細分行業網站,都可能是阿里巴巴今后收購的對象之一。

  目前網盛科技市值為60億元,阿里巴巴市值則接近200億美元(約1700億元),收購網盛資產并不是沒有可能。

  對于與阿里巴巴收購環球資源的傳聞,分析師則表示不看好。盡管環球資源也是行業網站門戶,但由于和阿里巴巴屬于同類企業,均以外貿見長,很難形成互補。從2005年的交易額來看,環球資源與慧聰相加,約為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二。

  “無論是慧聰,還是環球資源,都沒有能力給阿里巴巴帶來足夠的挑戰。隨著電子商務行業競爭的加劇,它也許會被阿里巴巴收購,但絕對不是首選目標。”艾瑞咨詢的有關人士分析說。

  “綜合來看,九城應該是阿里巴巴比較鐘意的對象。”呂伯望向《財經時報》分析說。

  據悉,九城全名為九城網絡技術集團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代碼為NINE.該公司是我國一站式B2G(企業對政府的商務模式)進出口通關軟件及相關服務的供應商,為13萬家國內外企業客戶提供整個貿易鏈上的全面信息及數據互動服務,服務內容覆蓋商機、生產制造、物流、通關等各個環節。

  呂伯望認為,九城占據國內90%的進出口通關服務軟件市場,同時擁有大批忠實國際客戶,而且在商業模式上作出了不錯的探索和嘗試,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阿里巴巴的不足。

  易觀國際總裁于揚認為,現在B2B業務正在越來越多的和搜索交叉,雖然阿里巴巴上市成功,但很難保證自己在B2B領域一家獨大的地位。阿里巴巴客戶在發布信息時正面臨來自競價排名的誘惑。于揚對此的判斷是:“阿里巴巴下一步很可能購買垂直搜索網站。”

  網易董事長兼CEO丁磊也認為,阿里巴巴的最大競爭對手不是環球資源、慧聰等B2B網站,而是Google、百度、搜狐等搜索引擎服務提供商。

  九城集團、環球資源,還是收購其他的互聯網項目?對于剛剛在港上市,野心勃勃的阿里巴巴來說,也許一切皆有可能。

  鏈接

  B2B電子商務網站三種主流模式

  B2B電子商務網站大致有三種模式:一是和阿里巴巴同樣的門戶網站模式,比如慧聰網、環球資源等;二是與阿里巴巴的互補模式,比如在細分行業市場占據優勢的中國化工網、中國紡織網等;三是基于B2B電子商務領域的專業垂直搜索引擎,如沱沱網等。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