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ube被購買的理由 -網上宣傳


  Google收購了YouTube,這是“YouTube界”的一件大事。

  不用太在意16.5億美元這個數,因為這是一起100%的股票交易。未來YouTube的創始人到底能拿到多少真金白銀,還是問號。

  Google是做搜索的,但是它收購YouTube顯然不是因為YouTube的視頻搜索,而是因為YouTube承載廣告的能力。聯想到前不久Google同MySpace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也許我們不應該再把Google定位為一家做搜索的公司。醒醒吧,Google就是媒體。

  我認為,YouTube獨立發展不是不可能,但它有兩個非常大的問題:收入模式和版權保護。Google收購會幫助它解決第一個問題,但是可能會導致第二個問題更加嚴重。不要以為沒有律師會想著自己寫首歌,找別人放上去,然后等著告YouTube(現在是Google了)侵權。

  據說,這個交易起源于上周兩家公司的四位創始人在一家叫Denny’s的快餐店的一次午餐。這樣的速度達成這樣規模的一個交易只有兩種可能,要不就是太應該了,要不就是太草率了。當初AOL和時代華納合并好像也是速戰速決,結果我們都看到了。

  到目前為止,MySpace賣給了新聞集團,YouTube賣給了Google, 據說Facebook也可能要賣給雅虎。Web2.0的領軍企業紛紛被收購,這對Web2.0這一輪浪潮來說是一個有趣的總結。英文里往往用“胖女人唱歌”來說一件事塵埃落定(因為歌劇的結尾往往都是胖女人出場飚高音),現在,對Web2.0公司來說,胖女人已經開始唱歌了。

  當然,你也不能說這是挽歌,因為無論是MySpace還是YouTube都賣出了不錯的價錢。唯一的問題是:沒有人獨立上市,似乎有點大幕落下意猶未盡的意思。

  對于眾多立志成為中國的YouTube和MySpace的公司來說,連YouTube和MySpace都沒有獨立上市,自己要還是一門心思想著沖進納斯達克可能會有點難。

  那么,就別把李彥宏的手機打爆,別告訴我中國的YouTube們的答案只能是百度。咱們能不能有點創意?

  (注:作者曾于8月14日于計算機世界報發表《質疑用戶產生的內容的商業價值》一文,作者為易凱資本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