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渠道者得天下在網絡營銷市場競爭中搶制高點 -網上推廣


得“渠道”者得天下,為在網絡營銷市場競爭中搶占制高點,各大互聯網門戶不斷加強營銷渠道建設,力求實現網絡營銷渠道的多樣化。營銷渠道建設的成敗關系到服務商的市場競爭力,擁有暢通、可靠的銷售渠道,已成為決勝市場的關鍵所在。

巨大的渠道支持會使得互聯網企業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成為現實,其間的商業價值巨大,各大門戶也逐漸向真正的互聯網經濟企業邁進。有了強大的網下實體渠道網絡的支持,互聯網可以相對輕松地實現企業從產品提供商向服務提供商的轉變。
在高速增長的市場環境下,渠道代理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以網絡實名為例,網絡實名作為典型的網上服務產品,以廣泛發展代理商的傳統模式進行銷售并獲得巨大的成功。

不僅網絡實名如此,其它類似的網上服務產品,如搜索引擎登記、競價排名等,由于以企業為主的終端用戶對于這些服務產品的認識不足和操作上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等局限性,以及服務產品的本地化特點,使得直接依靠網絡渠道銷售發展緩慢。

大量的工作仍需要由各地代理商進行線下市場培育、促銷,售后服務等,利用代理商了解當地市場的優勢開展本地化服務,達到單純或主要依靠網絡銷售無法比擬的銷售業績。 線下實體渠道是大部分網絡營銷服務商采用的主要銷售渠道。

所以,國內絕大多數的網絡營銷服務提供商如3721網絡實名、網易搜索引擎、搜狐搜索引擎、新浪搜索引擎、百度競價廣告等都采取了代理商渠道銷售的策略,這一點上有別于Google關鍵詞所采用的客戶自助式直銷模式。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1、國內網絡營銷市場尚處于初級階段,企業用戶還不理性,對于網絡營銷產品并不十分了解;2、真正的品牌集中度較高的網絡營銷服務商尚未形成,用戶在選擇產品或服務時仍處于被動。

搜索勢力與網絡營銷渠道商關系微妙

有業內人士稱,到2003年底,國內從事網絡營銷服務的代理商約4000家,95%以上都是采取人海戰術作為市場推廣手段,一對一銷售是主要銷售模式。客觀上來說,這些大量與客戶一對一的銷售人員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國內網絡營銷服務市場的發展。

但在決定意義上推動市場的還是技術,搜索引擎在中國全面崛起很可能將是中國網絡營銷發展史上的一個分水嶺。而且,搜索引擎作為互聯網的核心技術,搜索引擎的商業應用進入競爭更加激烈的時代,對于整個網絡營銷市場的布局也產生強大沖擊,更有可能將重新洗牌舊格局,可謂搜索“一石激起千層浪”。各大門戶網站或服務商應該盡快加強整體營銷體系建設,尤其要加強對營銷渠道的控制和管理。諸如中華網、TOM、8848等搜索新勢力也在不斷強化其自身的品牌優勢,意在對有實力的渠道代理商暗送秋波,因為誰掌握了渠道,誰就在這次變局中具備稱雄的資本。

提供網絡營銷產品的門戶或服務商與渠道企業之間的關系相當復雜,既互相依賴又互相制約,代理商需要依賴服務商的產品,代理商的努力程度決定了服務商的收入,同時代理商自己的前途又掌握在服務商的手里,它本身不具備關鍵產品和核心競爭力。對于門戶而言,一方面要吸納渠道做自己的產品,另一方面要防止代理商出現不規范操作而破壞正常渠道銷售秩序。而對于代理商而言,保證自身利潤的同時,多數情況下還要在多個服務商之間周旋。

來源:阿里巴巴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