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條可用性方面的啟發 -網上推廣


譯序:這篇文章是可用性大師 Jakob Nielsen 在10年前總結的,到今天仍然受用。通過這個時間跨度,可以得出,可用性話題不是某個時代的產物,一些研究經驗時至今日也依然值得借鑒。看似短小的10條啟示中,融入了大量項目經驗,這些內容也將繼續指導設計者,在新的互聯網技術推動下,創造出更加高質量的產品。

不要把它當作教程來看,它只是思想精髓的提煉。在各式各樣的項目中,會遇到千奇百怪的情況,會跟各種角色的人一同協作完成目標。只有當大家達成共識,才能更好地提高效率,這10條啟發正是紐帶。

其實,這是10條關于界面設計的基本準則。之所以稱之為“啟發”,是因為它們來源于實際經驗,而非枯燥的理論知識。

系統狀態的可見性
應始終讓用戶了解當前發生的事情,并在恰當的時機給予反饋。

系統與現實世界的匹配
講用戶聽得懂的語言,無論單詞、短語還是闡述一些概念,把術語留給機器去讀。遵循現實世界的準則,讓信息表現的自然、符合邏輯。

用戶控制和行動自由
用戶在功能選擇上犯錯是常有的事兒,這就需要為其提供一個“緊急出口”,不必再通過額外的對話就能離開那里。提供撤銷和重做功能。

一致性和標準
別讓用戶為不同的文字、狀況和行為是否代表同一件事情而產生疑慮。要遵循平臺的思想。

錯誤的預防
一個能在第一時間防止犯錯的設計,總好過一堆漂亮的錯誤提示信息。應當在用戶行動以前,就消除能誘使犯錯的條件,必要時提醒用戶確認操作。防患于未然。

系統去識別而不是讓用戶記憶
盡量降低用戶對目標、行為和可見選項的記憶成本。不要讓他們去記憶信息該從哪段到哪段。同時系統的使用說明應當可見,并在必要時,提供適當的提示信息。

靈活性和使用效率
快捷鍵——對初級用戶不必特殊說明——但可以提高專家級用戶的使用效率,這種交互兼顧了有經驗和沒經驗的用戶。同時允許用戶定制頻繁動作(譯注:允許用戶將使用頻率較高的操作集中,或將功能按個人習慣排列)

簡約設計美學
對話不應該包含不相關或不需要的信息。因為每一個額外的信息單元,都會一定程度上削弱原本相關信息單元的相對可見性。

幫助用戶識別、診斷,并從錯誤中恢復
錯誤信息應當使用簡單的語言(別用代碼、編號,這種東西只有工程師能看懂),有針對性地闡明問題,并帶有建設性地解決方案。

幫助文檔
即使一個系統很棒,不用依賴幫助也能使用,但它可能仍然需要幫助文檔。諸如用戶重點任務方面的任何信息都應該能被方便地找到,并提供有簡明的具體行動步驟。

出自:http://blog.b3inside.com/userexperience/ten-usability-heuristics/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