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Q大戰看網絡營銷推廣 -網上廣告


  騰訊360大戰上演正酣,勝負我們暫且不論,周鴻祎的目的顯然已經達到了。

 

  360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獲得了如此高的公眾關注度,吸引了無數民眾的眼球,本身就獲得了巨大成功。

  按理說360的實力和騰訊根本不屬于同一個檔次,網絡推廣但是周鴻祎的天才網絡營銷手段和對網民心里的深刻洞察和操控,在這次與老大哥的征戰中絲毫不落下風,反而讓馬化騰“很郁悶”!從這一點上來說,馬化騰的網絡營銷能力顯然略遜周鴻祎一籌。

  是非功過不是本篇文章討論的問題,是否合法也不是我們關注的事情,我想說的一點是,做為一個網絡營銷從業人員,我們能夠從這次對戰中獲得什么樣的啟示,哪些地方需要我們借鑒?這是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的地方。

  周鴻祎之前做過3721,號稱“流氓軟件的鼻祖”,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論是今天的360還是昨天的3721,兩個產品之間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與眾不同。這是周鴻祎能夠成功的基礎,如果他一開始就正面和百度對抗做搜索或者直接面對強大的QQ帝國的話,其結果可想而知。但是周鴻祎深知這個道理,就像他自己所說的:“劍出偏鋒”。

  第二個成功點是什么呢?就是客戶需求

  如果沒有客戶需求,再與眾不同的產品也沒人愿意用。網絡推廣360在這么短的時間內獲得了如此眾多的使用者,本身就說明其產品是深受廣大網民歡迎的,在某種程度上解決了網民普遍需要解決的問題,比如360殺毒的免費模式,360安全衛士的傻瓜式電腦維護。對于不想在殺毒上花錢的主和不懂電腦的普通網民來說顯然如逢甘霖。周鴻祎只是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商業空間,或者說做了別人想做又沒有做或者不情愿去做的事。就這么簡單

  還有其它原因嗎?有!第三個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周鴻祎的輿論駕馭能力和對普通大眾心里的精準把握。大家可以研讀一下這幾天來騰訊和360雙方高管的談話和媒體采訪,不難發現,網站推廣周鴻祎的每一次表態言辭都極具號召力和蠱惑性,其360軟件的運行手段亦和周鴻祎本人的性格一樣,極具誘惑和隱蔽性。由此可見其對網民心里的把握精準度。如果沒有這種能力的話,試想騰訊一旦絞殺360的話其勢必潰敗。當前看來,百度、金山等對其造成了合圍之勢,360目前唯一可以依靠的是廣大網民的支持!而這種支持的獲得是最難能可貴的,尤其是在如此艱難環境之下。周鴻祎的輿論駕馭能力當屬國內一流水準。

  以上通過對騰訊360大戰案例的分析,我們了解到網絡營銷獲得成功的三個重要因素:產品與眾不同、滿足客戶需求和輿論駕馭能力及對普通大眾心里的掌控能力。幾乎所有的網絡營銷成功案例我們都可以隱約看到這三個因素。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