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的依賴不是資本 而是經營模式和團隊 -網頁設計


  1.互聯網缺少用戶需要內容和相關應用

  所謂數字媒體就是常說的電信、媒體和高科技三者的融合。當時選這樣一個行業,是因為經過了整個1999年、2000年互聯網比較高峰泡沫的破滅以后,我們當時回過頭看當時的情況,其實本身互聯網的確給用戶帶來很好的體驗,但是它所缺的是一些符合用戶需要的內容和它的一些相關應用和服務。

  2.數字媒體發展到智能階段將成投資重點

  關于當時發現CSDN這家公司,大家如果看我的背景的話會知道之前我也做過IT行業,這個行業的朋友還算比較多。我自己也上過CSDN,在很早的時候,我的很多朋友也經常上這個網站。當時做社區的時候,我們有一段時間對社區相當感興趣,做了很多探討。

  戈壁基金的特點,從現在來看我們團隊的背景,它的強項更多還是在媒體、高科技這一塊。所以,現在第一期、第二期基金我們投資的方向主要還是關注IT和數字媒體,包括數字媒體我們覺得發展到下一階段叫智能媒體的階段,這可能還是比較著重投資的點。

  3.創業依賴的不是資本 而是獨特的經營模式

  創業本身是一個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是有時候很多創業者變得過于盲目,因為很多時候他們也了解到,VC喜歡投一些國外有成功案例的公司,就很簡單刻意模仿。

  做一個事情之前,對這個行業一定要有自己獨到的理解和看法,同時對自己的運營等等把握需要有很強的見的,并不是依賴于資本成功,是依賴于獨特的經營模式,是依賴于對整個團隊和這個行業的理解成功的。

  4.風投是“人”的生意 全部靠管理人運作

  在電信方面我們選的是日本當時是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NTT DoCoMo,現在是中國移動。當時我們想能把這幾家組合起來,的確給我們公司帶來了除了資金以外的戰略價值。同時我們還有美國一個比較專注于也是IT投資的中遠期投資比較大的投資基金做我們的合作伙伴,當時也覺得,因為創業型企業除了本身第一輪發展,還需要后續的資本。

  很多人說風險投資是投人,其實風險投資本身是一個人的生意,因為全部是靠管理人等等之類來運作的。

  5.個人的職業發展需要學習新東西

  我之所以加入公司,公司之所以選擇我,是因為大家對很多問題的想法比較一致。當時我進入公司,已經作為投資的一個重點行業來分析。回過頭來想,大家也是覺得我的背景可能比較適合,就選擇我加入這個公司。

  作為一個個人職業發展,很多時候的確你需要靜下心來學習新的東西,能夠停下來回顧一下自己原來發展的情況,決定一下下一階段的發展方向在哪里。我建議各位朋友,最好是在經濟不太好的時候重新考慮這個事情。

  6.VC更多是幫助初創型公司發展起來

  VC可能專注于做VC的事情,PE可能專注于做私募資本,私募資本的形態很多,有的專門做并購,有的是采取企業進行分紅最終退出的,有的是把企業買斷,管理層回購等等多種多樣。

  其實IT也好,傳統媒體、智能媒體,市場上很多公司有些環節還是處于很早的階段。你要純粹找一個中型或者是大型的項目不行,還是需要你把它培養成一個在這個產業里面,更多是需要你幫助早期初創型的公司發展起來。這個產業應該在將來的5到10年才能真正變成一個成熟的產業。(責任編輯:68design2)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