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是怎么發展起來的 -網上宣傳


好久沒寫博客,懶得寫。自己不寫,倒是看了很多。基本都不靠譜。越發覺得國內的互聯網業界浮躁,很少出現讓我驚艷如美國的danah boyd。她在一次會議上,第一句話就說:“關鍵問題是network,還是networking”。太精辟了。國內互聯網評論,就缺乏這樣單刀直入的力量。因為觀察不深刻,當然總結也不深刻。

國內互聯網博客,尤其不能看的是技術人員寫的。當然,我不是說他們都不靠譜;但他們寫的業界觀察博客,不靠譜的比例,畸高。其實做什么事,寫什么博;如果換了我天天寫博討論網站架構,底層數據,算法等等,大家肯定認為這是胡說八道——那么,為什么技術人員就能對運營問題指點江山呢?并且肯定就是真知灼見呢?沒道理。不專業。這里有一種技術的傲慢。其實很傻。所以國內多數技術背景的人,寫的討論業務的博客;大家反著看,就基本靠譜了。

當然做業務的人寫的博客,也有很多不靠譜。比如,前段時間有個哥們,找到我,要給我們做的螞蟻網指點江山,拿我們和也在做sns的xx網,xx網比較。有一大堆絮叨,把我聽煩了。問:你估計一下螞蟻網、xx和xx這三個網站,每天新增用戶各是多少?他說他不知道。我說你連這個都不知道,你憑什么來指導螞蟻網?我告訴你螞蟻網每天新增用戶是他們的5-10倍,你相信嗎?你肯定不信啊。但這是真的。所以,你還是先回去數數數,數清楚了再來指教我。

說這個因為引發我今天寫博,是看到了這篇文章,《讓我郁悶的51.COM~~~!!!》。這篇文章很標題黨啊。哈哈。其實是夸51的一篇文章。但我從來不懷疑博客是軟文,我相信這篇文章的作者董柏宏是誠懇的。但是,他的文章中,最重要的一個地方,絕對寫錯了。我糾正一下。

董文中說,“但51的推廣我覺得是來自龐升東的小聰明,那個時候,在QQ上很流行一些讓人很容易轉發和記住的圖片~~~細心的人會發現每個病毒式的圖片下面都有“51.COM”,就這個讓51.COM的流量狂飆~~~~”。這個說法是完全錯誤的;如果有做網站推廣的人,借鑒這個思路,肯定被帶到溝里了。

真相是,如果是圖片水印中有網站鏈接,用戶只能在瀏覽器地址中,手工輸入鏈接訪問目標網站;這樣對用戶來說,是一個極小概率的操作,不可能帶來大流量。我做過一次測試,如果我的圖片內容帶水印,頁面訪問量是1萬的話,從這個頁面主動訪問目標網站不到5。萬分之五的轉換率。

龐升東如果真的像董柏宏那樣,依靠是圖片水印這個“小聰明”,51早就偃旗息鼓了。那么,51的流量,尤其是初始階段的流量是怎么來的?我有數據,可以提示的確是從qq來的,這里就不詳說了。

其實更進一步說,51的用戶來源于——錢。我覺得太多的人不了解51了。過去不了解它,亂罵它;現在不了解它,亂夸它。其實51不像沒成功時候那么被人罵,也不是現在那么被人夸。大家為什么不能客觀一點看待一個網站呢?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在別人努力的時候,踩之;別人光耀的時候,捧之。客觀一點吧。

客觀的看51,龐升東從不吝惜在發展用戶上投資(包括硬件投資)。你看看在湖南,51的線下公交廣告;在上海,51的燈箱廣告。。。這些是什么?這些都是錢。客觀的說,51是堅決地用錢砸出BBS用戶的,并且現在依舊在砸。這才是51發展模式的本質。至于“泡與被泡”啊、“小聰明”啊、那些都是細節問題,都沒起到決定性作用。一些新的創業者,如果想學習51,沒錢,那你怎么學都是細枝末節,怎么學都沒戲啊。至于51,換句話說,現在遠遠沒到和QQ分庭抗禮的地步。為啥,誰見過QQ為發展用戶而做廣告和推廣的?

真是很久沒寫博客了。實在有感于業界的風氣。不客觀,不深刻,不具有大局觀。想想去年,我寫的《51節向51學習》,可能是最早夸龐升東的人之一,那時多數人還在計較龐升東“流氓”什么的;而現在,暈,轉向了,n多人又開始夸51,這又成了潮流。呵呵。

最后慣例做個廣告哈:螞蟻網因業務發展需要,繼續擴大團隊,現急聘1名.net熟手,1名數據庫高手。有意者請發郵件:libing#gmail.com。謝謝。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