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com市場營銷沒花過一分錢 -網上宣傳


  【搜狐IT消息】10月25日,2007年艾瑞Web2.0暨互聯網投資年會在北京召開,會上,51.com營銷中心副總裁程悅做了主題演講,以下為他的演講實錄:

 


  程悅:大家好,前面有很多專家都提到過關于Web2.0的一些現狀、應用等內容,我的議題當中有很多跟他們相似的,那我就簡短的介紹一下我的內容,我主要是用直入的方式把51.com的內容介紹給大家。我的議題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Web2.0的現狀,另外是展望。

  我在51.com是做營銷中心副總裁這個職位的,在工作方面可能廣告方面的工作多一些。Web2.0的現狀,我只是用這個圖例來說明一下大致的情況,這個數據是艾瑞做的,大家知道它完全是用流量來做參考標準的,可以看一下目前全球全10家流量最好的網站,其中有6家是Web2.0網站,還有垂直門戶、搜索等網站,其實他們目前也有Web2.0的應用。



我們可以看一下Web2.0的一些應用,無一例外他們都形成了社區化、社交化這樣一個概念,包括視頻分享、圖片分享等內容。

  也有很多朋友跟我介紹他們增值服務主要的收入。無一例外主流收入全部在廣告收入,當然有些網站還有一些個人增值服務,但是我講的是他們的主流收入還是廣告。而且還有些網站目前是免費的,沒有增值方面的收入。可能在國內個人增值服務做的比國際做的還更好一點,在美國他們向中國學習的地方可能會更多一些。我就用51目前一些增值服務做一些介紹,我想這些應用目前可以代表大致Web2.0上面主流的一些個人增值服務。有虛擬形象、虛擬物品,因為像51的話是Web2.0社交網站,比如說朋友之間送禮品等等,可以用虛擬形式來表示,這些收入確實占了51的絕大部分。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應該很了解,因為在國內有些比較知名的網站,他們的收入來源都來源于個人增值服務。

  我下面講的一點就是廣告增值服務現狀,剛才說了用直入式方法來講,下面講一些51的一些應用Web2.0的案例。講到廣告在Web2.0社區上如果成功的話,第一點是:我允許。我代表是用戶,并不是代表公司。我本身也是Web2.0的用戶,其實我在很早以前就寫博客,我也曾經在全球知名網站上寫過我的個人博客,但忽然有一天他在我博客頭上面加一個很大的廣告,在這之后我就從來沒在這家博客網站上寫過任何東西,因為感覺很奇怪,可能他的服務條款有一條,個人感覺非常不好,因為我的博客完全是講網絡廣告方面的,但是他上面的廣告可能對我們不是很貼切,所以我馬上關閉了自己的那個博客。第二點是我參加,第三點是我傳播。

  我允許是指廣告位放置許可,像51.com,整個流量大概在3.5億多,個人空間這塊,51是作為一個社交類網站,但是用戶要自己寫內容,無疑51也成為了一個博客網站,我們的博客流量大概在3個億左右,絕大部分是由他個人來完成,你放廣告的話勢必會產生他的反感,51之所以做到今天有那么大流量,主要是因為非常重視用戶的體驗,我們放廣告都是由用戶同意的。

  可以看到這個典型的用戶,他是一位媒體的記者,可以看一下他個人記錄的很多東西,還有他的社交圈,紅框里面都是一些廣告。像這樣一個用戶,他自己有他記者媒體的圈子,這個用戶在我們51上面是非常上面的,這上面的廣告都是他同意放的。這樣的話是不是允許放廣告的客戶很少呢?其實不然,51用了一些很簡單的方式,大概現在有2000多萬活躍用戶,其中80%以上都已經允許投放,其中有一個很簡單的原因,如果我說出來大家也會覺得很簡單,所以我希望大家去體驗一下,自己在51上親自體驗一下,今天在會上就不細講。

  另外是“我參加”,我們做的很成功案例基本上都是以用戶參加為主的。這個廣告案例就是摩托V8的投放,他投了大概一個多月,基本上在51上找不到他的任何廣告,最終有50萬用戶看到這個廣告十分的滿意,因為這是一個活動,你用這個廣告頁面就可以參加抽獎。而我們在意的是平均有20多個朋友,他的朋友都能看到這樣的廣告。

  傳播方面我們要做到“我傳播”,用戶無疑把摩托V8要宣傳的功能、特性都傳播出去了。這些東西其實都是51社交圈子所決定的。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個案例,其實我們以前在其它的會議上也多次介紹過,這里簡單說一下,就是百事可樂的活動,我們有6、7家同行參加這個活動,其中最終結果前十名、前三名全部是51的用戶,51發展到今天沒有花過一分錢的市場營銷費用,完全是靠他自己的優勢,就是SNS的特性,使它指數倍的增長。

  因為這個題目是社區增值服務的前景和展望,我想從在座各位的一個共識角度來看,大家都知道用戶內容造就了Web2.0財富,這句話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共識,這句話也不是我說的,是中國一家中國知名搜索引擎公司老總說的。那我們可以展望,現在大家也知道新浪一步登天也在于跟用戶分享他的廣告收入。我們是否要使增值服務向用戶大量收費呢?當然我們也這樣做了,而且收的很多,這些內容既然是客戶做的,那我是否要付更多的錢呢?這其實是個很大的矛盾,既然Web2.0的財富是由用戶創造的,那么用戶也應該來分享Web2.0的財富。個人收費比例在未來會越來越減少,廣告比例會繼續增加。

  講2-3年內更大的展望,我們覺得既然Web2.0的財富全部是由用戶創造的,那我們認為2-3年內會有這樣的網站產生,他創造的99%的財富會分享給他的用戶,這些用戶可能是1%,但是正是由這1%的用戶創造了整家公司99%的財富,那么這家公司99%的財富會分享給這些網民。我們希望將來用戶來分享Web2.0的財富。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