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碑還是營銷? -SEO


  在5月份的第二屆互聯網社區大會上,坐在臺上的楊勃被問起對口碑營銷的看法時,楊勃說了句大實話:我覺得口碑營銷這個詞本身就是矛盾的。網站推廣后來楊勃擔心自己這么說會不會有點兒攪局,但他還是認為,口碑就是口碑,營銷就是營銷。營銷冒充不了口碑,口碑也無法代替營銷。

 

  在互聯網逐漸由信息網絡發展為人際網絡的過程中,怎么從人際關系中,挖掘出真金白銀,挖掘出新的商業推廣手段,確實讓很多人想得頭發都白了。但對口碑這種東西的理解,網絡推廣我感覺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正在日趨庸俗化。對很多商家來說,口碑營銷就是廉價營銷,大致相當于找人上街派發小廣告,或者在所有可以寫字的墻上噴上“辦證”。所以,花點兒小錢買個話題廣告,或者干脆雇人在BBS灌水,都成了口碑營銷。這不,現在連博客評論都可以花錢買到了,1000多塊錢就能買1000個博客的評論,便宜死了。

  什么是口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才是口碑。自己羞羞答答地不言,排出九文大錢雇幾個人替自己言,然后在一兩個月內就營銷成了口碑?笑話。同仁堂的口碑,不是靠自夸或雇人夸吃不死人建立起來的,而是靠幾百年來忠實于“炮制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的古訓,傳播開來的。真正的口碑,是無視商業、政治或任何其他強大力量的壓迫,在民間頑強傳播的。就像梁山好漢雖不被任何統治者喜歡,但他們的故事仍然在民間傳唱了上千年。

  營銷絕不是口碑,一萬個人在blog上寫著同一個話題也成不了口碑,除非被營銷的每個人都是無腦兒。一邊有100個blogger替你唱贊歌,一邊有10000個用戶在論壇上痛罵,網絡營銷我不知道,你要的到底是什么樣的口碑。

  互聯網發展到如今,不再只是一個灌輸平臺,當更多的人擁有了發言權,企業必須考慮坐下來,參與對話。錢的確可以支配一些東西,但錢永遠都不可能支配每個人的口和心。這是個對話的時代,學著了解對話,參與對話,正在成為企業的一門必修課。這個過程,沒有終南捷徑。口碑營銷不出來,但卻可能通過對話產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上推廣,網上排名 seo
    全站熱搜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