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網融合下運營商的誤區 -SEO


  三網融合大旗一揮,已有3年余,歷經多少風雨仍不見彩虹。近期又盛行三網融合即將夭折之說,更使其前景撲朔迷離。

 

  有人笑,我是壟斷運營商,大樹下面好乘涼;

  有人怒,我是壟斷運營商,豈能讓他人染指我的利益;

  有人哭,我是壟斷運營商,怎奈有更大的壟斷者要來搶。

  無論各人對三網融合報以什么心態,最終都是因為壟斷的原罪。網絡營銷 姑且拋開“三網融合”這個概念,作為一個本應以業績為主導的運營商,如果僅僅為了維護自己的小蛋糕而對更大的蛋糕視而不見,或者無心獲取,那么就是我們自身的失職了。

  本文雖已三網融合為前綴,但實質是期望運營商能撥云見日,找到“運營”的真諦,發揮“運營商”的本色。

  誤區一:沒有機頂盒,就不是運營商

  有了機頂盒,你就是合格的運營商了嗎?

  移動電信當年沒有整轉平移發手機,它們最后還是成為了最大的終端運營商。

  騰訊、盛大、百度、網易、Facebook、Youtube沒有給用戶任何硬件終端,但它們仍然成為了最大的內容運營商。

  十幾年來,沒有機頂盒,廣電仍然是最大的電視節目運營商。

  可是三網融合下,面臨眼花繚亂的硬件和軟件,數字電視運營商們仿佛迷失了方向。

  沒有運營隊伍,空有網絡資源,就不是運營商;

  沒有運營內容,空有終端設備,就不是運營商;

  沒有盈利業務,空有終端用戶,就不是運營商;

  結語:機頂盒只是內容的載體,而不是目的,運營商應該“運營”內容,只有做好跨三網的內容運營,才是每個運營商未來真正的出路!

  誤區二:有了先進的硬件設備,自然就成了領先的運營商

  先進的設備,需要大量資金,您的財務能夠支撐嗎?

  再先進的設備,也有淘汰之日,您能永遠和技術同步嗎?

  沒有盈利業務,如何支付先進的設備款?

  最發燒的電腦,如果缺乏大量應用軟件,用戶何以接受它?

  結語:優秀的運營商,靠的是優秀的業務運營,優秀的隊伍建設,而絕不依賴所謂先進的設備。

  誤區三:不搞雙向是死路一條,搞雙向是自尋死路

  面臨日新月異的設備和傳輸方式,無論DTV、IPTV、互聯網電視機還是平板電腦,也許都有擅長和不足之處,但是他們的共同任務就是“吸引用戶”。如果您不能將用戶拉到您的終端面前,那么就是真正的死路一條。沒有雙向網絡,何以競爭?

  作為數字電視運營商建設雙向網絡的目的,不是拼帶寬,而是拼內容。沒有雙向網絡和終端作為載體,何以傳輸老百姓需要的內容?

  結語:雙向的網絡和終端是實現業務運營的要素,無論任何商業模式、任何業務內容,脫離了雙向就成了空中樓閣。

  誤區四:三網融合拼的就是帶寬網絡

  對于廣電運營商,靠拼帶寬永遠處于極度劣勢,命門被電信運營商所把持。

  對于電信運營商,如果把著寬帶還免費送IPTV,集中火力做視頻免費,網絡推廣 則是“殺敵三千,自傷八百”。人均ARPU值是降低了,而不是提高了。

  在寬帶運營上,廣電和電信是業務互補關系,充分做好“接入”和“出口”的分工,不僅提高了用戶面,還降低了各自的成本。

  真正的三網融合競爭來自于內容在終端領域的延伸!為什么蘋果和谷歌要開發帶自己操作系統的手機、平板電腦甚至電視,是因為他們染指的領域是把海量內容通過各種終端設備呈現給用戶,通過各種應用產生持續和高額的附加值。

  我們憑空打寬帶價格戰,打終端普及戰,而沒有任何可以運營的高附加值內容,何以成為“三網融合運營商”?

  結語:三網融合的目的是業務的融合,終端的延伸。電信可以運營電視內容,廣電就不能運營互聯網網站、游戲,甚至平板電腦嗎?答案已有。

  誤區五:增值業務只是噱頭

  大量運營商曾認為做一點增值業務的目的就是使機頂盒推廣的更快,使老百姓認可數字電視漲價的合法性,使上級政府多一些支持數字電視整轉的理由。

  大多數運營商的觀點是收視費是業務構成的主體,“增值業務”的含義是“附加的、不帶期望的一項可有可無的業務”。

  由于思維的束縛,因此大多數運營商沒有用心研究老百姓需要什么業務,網絡推廣 如何通過業務來盈利,更不會花力氣研發和培育此類業務。只要看到市面上有別的運營商上了某項項目,就凡是拿來。其目的只是應付上級,應付老百姓,最后把增值業務搞成了不倫不類的雞肋。

  也許這個模式,在20年前電信移動的固話月租費上很成熟,但是君不見今日電信和移動運營商之收入主體,月租費所占幾成?即使拋開通話費,電信和移動運營商通過短信、彩信、GPRS流量、游戲和應用推廣、廣告推廣等等各類五花八門的增值業務上所產生的增值收入,也遠遠高于人均月租費。這就是為什么全國有線運營商所產生的收入之和也比不上一個省的電信收入。

  結語:三網融合呈現了海量的業務空間,如果我們僅僅抱著“試試看”、“復制拿來”,或者更為保守的做好視頻業務,其他一律不管的態度,那么我們所損失的將不僅是收入,而最終將是用戶本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上推廣,網上排名 seo
    全站熱搜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