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站門口的燈再掛亮點吧 -網頁設計


  重做了一次系統,很自然的就丟失了原本被瀏覽器記錄了的全部書簽中網址的登錄用戶名。
  其實,所有網站的密碼基本上我都沒有忘記,反倒是把用戶名都記的混淆了。我實在無法記得這些全數字ID、數字+字母ID、字母+下劃線ID、必須超過6個 字母的ID、必須使用字母數字組合ID等等都是什么了…..
  我始終覺得,對用戶而言,在登錄ID和密碼之間相對比較不會忘記的會是密碼。因為對某一個用戶而言,他可以對所有的網站使用同一個密碼,但是卻無法在所有的網站都使用同一個ID,這就好比是很多人會用生日或者家里電話做各類銀行卡的密碼一樣。那么,對某一個用戶而言相對獨有的ID會是什么?郵件地址!
  登錄ID、顯示名稱、密碼、找回密碼之間的橋梁一直是郵件(當然,短信、人工服務也存在),多數產品中用戶ID的唯一性的證明要件還是郵件。那么,是否可以考慮把這些關系進行簡化呢?登錄ID與郵件地址直接實際上是可以合并的,直接使用郵件地址作為登錄ID更加省心。使用郵件地址和密碼進行登錄,使用顯示 名稱(昵稱)對外示人,減少一個環節。
  早前,對于找回密碼的設計,我說,如果我忘記了用戶名的話,我該怎么辦呢?很遺憾,沒有幾個網站去考慮過這個問題,他們大抵認為他們網站設置的用戶ID太好被記錄了壓根不會被忘記,或者就算忘記了用戶名就再去注冊一個罷了,反正我們網站還會多一個注冊用戶。

  OK,就算你考慮到你的產品中登錄ID與顯示名稱必須是統一的,就是說用什么注冊就用什么登錄再用什么顯示。那么,至少,至少在我登錄的時候再多給我點提示吧,讓我知道我需要拿哪張證件才能被你們通過啊?
  在有啊,如果你輸入的是錯誤的ID格式登錄,它只會機械的重復一句話“用戶名格式錯誤,請重新輸入”….僅僅告訴用戶錯誤是不夠的,用戶需要知道什么才是爭取的!
  在豆瓣,它會明顯的告訴你,輸入你的Email地址
  在Twitter,它會直接告訴你使用“user name or email address”登錄。這才是最好的做法,把你家門口的路燈掛的再亮一點,這樣才會有更多的人知道那里是友好的和諧的,才想進去

  實際上,那句酸溜溜的“您好,歡迎光臨XXX網,請XX”并沒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如果有必要可以直接把他們拿掉,本來頂部空間就小還搞這些有什么用?一句客套話始終不會有一個實在的引路來的效果更好!改進網站的用戶體驗并不是在表面上裝作笑臉盈盈就可以的!
  如果能在我進門之前就告訴我,我使用哪張卡能在里面玩的更舒服,我會滿懷欣喜的進入;就算在開始的時候沒告訴我,但是當我出錯的時候能夠熱心的告訴我如何 改正,我也會欣然改正錯誤;如果我一直在改錯,但是還是一直錯誤,作為看門人的你也不告訴我我到底錯在什么地方,我就會憤然離去,或者我們的關系再好點, 我只能去注冊一個新的ID,同時也給網站帶來了一個死ID……何必呢?

  PS:為了使下次重做系統的時候不再受這幫看門人的鳥氣,Firefox用戶可以使用插件FEBE和Xmarks配合。Xmarks可以通過你的書簽到服務器上,而FEBE的主要作用就是對Firefox進行備份,包括擴展、主題、書簽、首選項、cookies、用戶名和密碼、搜索插件、搜索歷史、表單歷史、許可文件、配置文件等。

  http://www.ikent.me/blog/1625#ixzz0KQwLrBDK&D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