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評審那點事 -網頁設計


在產品評審時是否有時候被一位高層打斷,明確指出此產品與企業業務發展方向不符,不能實施?是否在講解產品時,有些人員似懂非懂?是否產品評審太激烈時經常會忘記一些意見收集……
相信類似上面這些情況在你在過產品時也遇到過,產品評審做為產品把關的重要環節,產品評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產品評審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評審,顧名思義就是關于審查和批準項目計劃,產品變更和工作進展評價的一個步驟。
產品評審在產品過程中占著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是對產品成型,產品質量,產品進展等環節的檢測和評估過程。

評審的重要性:
1.需求是開發最重要的一個輸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所以,產品需求的質量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品質量。
2.產品風險常常是軟件開發過程中最大的一個風險 ,要降低需求階段帶來的風險,就要把需求評審做好。
3.產品評審做不好的后果:
1)需求變更
2)產品目標不明確
3)產品周期不可規劃
4)產品功能不可實現
導致后續工作難于開展或經常出現變更。
4、產品經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需求是自己寫的,容易受到固定思維的限制,所以,需要一雙沒有看過這個需求的眼睛來檢查一下,有什么問題。
產品需求的不同層次:
目標性需求:定義了整個產品需要達到的目標;——高層關注
功能性需求:定義了整個產品必須完成的任務;——中層關注
操作性需求:定義了完成每個任務的具體的人機交互;——執行人員關注
在做產品評審的時候,應該根據不同的產品需求層次,進行不同的評審。

那么究竟如何做好產品評審呢?

建議一:分層次評審
我們知道用戶的需求是可以分層次的,一般而言可以分成如下的層次:
目標性需求:定義了整個產品需要達到的目標;
功能性需求:定義了整個產品必須完成的任務;
操作性需求:定義了完成每個任務的具體的人機交互;
目標性需求是企業的高層管理人員所關注的,功能性需求是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所關注的,操作性需求是企業的具體操作人員所關注的。對不同層次的需求,其描述形式是有區別的,參與評審的人員也是不同的。如果讓具體的操作人員去評審目標性需求,可能會很容易地導致“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現象,如果讓高層的管理人員也去評審那些操作性需求,無疑是一種資源浪費的情形。

建議二:正式評審與非正式評審結合
正式評審是指通過開評審會的形式,組織多個專家(可以是多個不同類型的產品經理,也可以為產品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將產品涉及到的人員集合在一起,并定義好參與評審人員的角色和職責,對產品進行正規的會議評審。而非正式的評審并沒有這種嚴格的組織形式(也就是所謂的頭腦風暴法),一般也不需要將人員集合在一起評審,而是通過電子郵件甚至是網絡聊天等多種形式對需求進行評審。2種形式各有利弊,但往往非正式的評審比正式的評審效率更高,更容易發現問題。因此在評審時,應該更靈活地利用這2種方式。

建議三:分階段評審
應該在產品形成的過程中進行分階段的評審,分階段評審可以將原本需要進行的大規模評審拆分成各個小規模的評審,降低了產品返工的風險,提高了評審的質量。比如可以在形成目標性產品需求后進行一次評審,在形成系統的初次概要產品后進行一次評審,當對概要產品細分成幾個部分,對每個部分進行各個評審,最終再對整體的需求進行評審。這樣做法對于評審人員的理解能力以及產品經理組織評審的連慣性要求較高。

建議四:精心挑選評審人員
產品評審可能涉及的人員包括:高層管理人員、中層管理人員、潛在用戶、開發人員、測試人員、交互、UI視覺等。在這些人員中由于大家所處的立場不同,對同一個問題的看法是不相同的,有些觀點是和產品的目標有關系的,有些是關系不大的,不同的觀點可能形成互補的關系。為了保證產品評審的質量和效率,需要精心挑選評審員。首先要保證使不同類型的人員的都要參與進來,否則很可能會漏掉了很重要的需求。其次在不同類型的人員中要選擇那些真正和系統相關的,對系統有足夠了解的人員參與進來,否則很可能使評審的效率降低或者最終不切實際的修改了系統的范圍。

建議五:充分利用需求矩陣表
需求矩陣表是很好的評審工具,產品經理需將需求列出,通過個個功能需求進行講解,以及涉及到人員及實現階段、重要性等進行劃分,讓更多的人員了解產品需求是什么,以及涉及到的人員,了解各個需求對于產品影響,是否有獨立性,產品需求之間的產品功能迭代。列出詳細的產品需求,直觀的表達給審評人員。

建議六:建立標準的評審流程
對正規的產品評審會需要建立正規的產品評審流程,按照流程中定義的活動進行規范的評審過程。比如在評審流程定義中可能規定評審的進入條件,評審需要提交的資料,每次評審會議的人員職責分配,評審的具體步驟,評審通過的條件等等。通過評審流程執行可能會避免一些人員對產品問題爭吵的場面出現,讓所有的人員定位好自己的產品評審領域,發揮人員的專業性。

建議七:做好評審后的跟蹤工作
在評審后,需要根據評審人員提出的問題進行評價,以確定哪些問題是必須糾正的,哪些可以不糾正,并給出充分的客觀的理由與證據。當確定需要糾正的問題后,要形成書面的需求變更的申請,進入需求變更的管理流程,并確保變更的執行,在變更完成后,要進行復審。切忌評審完畢后,沒有對問題進行跟蹤,而無法保證評審結果的落實,使前期的評審努力付之東流。

建議八:充分準備評審
評審質量的好壞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在評審會議前的準備活動。常出現的問題是,需求文檔在評審會議前并沒有提前下發給參與評審會議的人員,沒有留出更多更充分的時間讓參與評審的人員閱讀需求文檔。更有甚者,沒有執行需求評審的進入條件,在評審文檔中存在大量的低級的錯誤或者沒有在評審前進行溝通,文檔中存在方向性的錯誤,從而導致評審的效率很低,質量很差。對評審的準備工作,也應當定義一個檢查單,在評審之前對照檢查單落實每項準備工作。

產品評審需要面對的問題還很多,做好準備的評審會讓你的產品評審過程事辦功倍,做好評審意見收集,把好產品“質量”關。

這是下午與公司的相關人員進行淘寶項目評審后總結的,當然在產品Beta版上線后還會進行產品評審,到時更多的是讓用戶來進行產品評審。產品評審也就那么點事,反應的是產品經理對產品流程及產品走向的理解,同時更是給其他相關人員心理一個底,讓更多的人明白你做的產品是干什么的,為什么要這么做,以及如何去做,什么人去做,如何更好的去做,給所有人一個成功的信號傳遞—產品一定會成功。

原文:http://www.537520.com/?p=622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