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為官會更有利于產品 -網頁設計


如果是在國外,如果是在一個很重視產品或者規則很好的國內公司,產品經理的確可以不為官。但是現在國內這個情況卻恰恰相反。產品設計師,不為官還說得過去,產品經理,卻不能不為官。

這里沒有冒犯思域的意思,但是蘭思和思域的看法不但相反,而且相反的很遠。

先看思域的四個理由:

首先:高職位很容易衍生高姿態

蘭思個人認為高姿態完全不是高職位引發的問題,而是本身的心態就存在問題,只是高職位給了這樣的人一個展示自己心態的空間罷了。

如果一個產品經理在很高的職位的情況下,還能積極聽取別人的意見,并且能以低姿態和別人完成溝通,那么我相信他所能獲得的尊敬會更大,辦事會更容易。

如果一個產品經理在討論產品的時候:“認為別人對產品的攻擊是對自己的不尊重,開始人和人之間的討論”那么這樣的產品經理從專業上就不合格,完全達不到作為產品經理的素質,同時,這樣的人即使在員工的身份的時候,別人對產品的批評他一樣不能接受,而且會認為是會認為別人不認可他的能力,只是他由于職位的問題,沒有膽量或者沒有辦法去不接受而已。

其次:官比老百姓更容易成為眾矢之的

沒錯,的確是官比老百姓更容易成為眾矢之的,但是產品經理是負責整個產品的生命周期的人,他理應當承擔產品的被寄予的期望和做好產品的責任。如果連這個責任都沒有的話,那么還是產品經理或者是產品設計師嗎?

的確,我承認國內的大部分產品設計師都不背負相關的責任,但是我卻認為這個是不合適的做法,在中國這樣一個職業道德和盡職工作不健全的環境下,并且大部分人的職業素養都不足的情況下,作為產品的父母的產品經理的確是應該背負更多的責任。否則我們很難想象會出現什么樣的產品。

同時,壓力是產品動力的源泉,人在壓力下往往會存在兩個極端的狀態,一個是極度的冷靜,一個是極度的慌亂,而往往是在壓力下極度冷靜的人才是最后能成功的人,那種在壓力下極度慌亂的,即使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也仍然是很難有冷靜的判斷。

再次:如果產品經理是官,很難避開公司領導層之間直接的利益斗爭

權利和利益的爭斗,在任何一家公司中都存在。但是如果這個爭斗影響到了產品,那對于公司的的影響,可能是非常深遠的。

想遠離這個爭斗,往往是需要職位作為保證的。越是職位高的人,保持公平,公正就越有保證;如果是產品經理作為一個員工,的確可能很少被卷入到分爭中去,但是在公司的分爭中,利益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以損失銷售的方式來達到自己的利益(極端的放棄銷售的情況也見過),這樣對大家都沒有好處,但是產品對于調節雙方的資源等環節卻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于是產品或者是技術的領導必然被卷入到這個分爭中去;如果是幸運一些的,領導本身就非常公正并且本身就非常強勢的還好,如果是領導是個墻頭草或者是過分維持和諧的,產品就慘了,產品經理想維持公正,最優的心態對待產品,那么他就很有可能被干掉。(魏征,包拯能長期保持公正并且不被干掉,就是因為他們位高爵顯)

最后:如果產品經理是官,那么在公司行政管理方面會耗去他大量的精力。

的確,作為一個員工,的確是不需要在行政管理方面好去大量的精力,但是產品經理很大的職責是是協調和保證產品設計,研發,運行等順利進行,這塊無論是在無授權的溝通還是在授權的溝通下,都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所以很多事情必然卡在溝通的環節。而作為擁有職權的一方,溝通環節會有很大的優勢。

再者,雖然是節省了行政管理的精力,但是如果產品經理在產品決策上的話語權就少很多,甚至要話很多向上溝通的精力。任何一個設計都要向組長,小領導,大領導……等等的人員申請,例如蘭思為了申請去掉整站非常重的背景色,光收集理論資料,實例,數據等證明材料就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而且要溝通說服N個高層。至少這個時間比行政管理的時間,一點不少。

同時,在國內,沒有職位就代表著沒有話語權,很少有公司能讓最專業人去決定專業的事情,當產品經理沒有職權的時候,就代表著產品要由一些不專業的人來作決策,作為產品父母的產品經理如果不能替產品作決策,那么讓產品的****為產品作決策的錯誤風險又有多大呢。


作為我們的同行,白鴉應該算是個比較明顯的例子,除了支付寶對用戶體驗的重視,白鴉在支付寶的職位也是他的思想能順利的執行的一個保證,如果白鴉在支付寶是一個普通的員工,我相信通過他的努力,通過培訓,溝通等等手段,也可以讓用戶體驗的思想在支付寶更深入,但是這其中溝通的時間,以及別人是否接受風險。(我不信支付寶中就沒有一個不靠譜的人)將花去他更多的時間。

的確我也承認,高職位對產品經理來說,會帶來一些精力上的牽扯,但是同時也能帶來一些好處:

高職位給產品經理帶來更大的獨立性:

思域說,產品經理在公司里面可以是獨立的,這一點我是同意的;但是和我國為什么設立人代會直屬的最高法院,而不是把法院放在國務院的一個部委下面一樣,法律裁判部門放在任何一個部門下面都無法保證法律裁判的獨立性,公正性也就很難保證。

同樣的道理,如果產品經理沒有很高的職權,如何保證產品經理在產品策略上的獨立性呢?而沒有這樣的獨立性,即使產品經理想,但是他任何保證自己在各個部門溝通,取舍間的獨立性呢!

高職位給產品經理帶來更大的溝通空間:

這里不是說產品經理需要頭銜為自己開道,對于一個員工來說,即使是想,也并不一定能收集到很多很多的意見,甚至部分產品經理不得不動用女性產品經理、請客吃飯……手段來達到這個目的,但是這并不是一個正常的情況,而且也不是在所有的場合都通用。別人的時間,精力,興趣……等等問題都增加了產品經理收集意見的難度。

但是對于一個職位比較高,又樂于納諫的人來說,這樣的溝通的難度等因素都會小得多,解決溝通中,下級對上級沒“膽”的問題,怎么說也比解決評級之間沒“肺”,和上級對下級沒“心”容易得多。

高職位給產品經理更強的驅動力:

一個公司要發展,這個向前的驅動力量,而公司的管理系統是掌舵的職責,如果再讓他們承擔這個工作,很可能導致他們無法全力的控制方向性問題。

現在這個驅動力往往是在各個部門中,但是卻要向產品上集中(現在很多公司是在市場上集中,但是這個很大程度上是在該變速系統,而不是驅動系統)。而如果產品經理只是一個員工的話,那么這個驅動力量要由其傳達到方向系統中,要經過過多的步驟,減弱很多,甚至可能導致能驅動公司前進的設計在傳遞的途中被湮沒掉。

高職位給產品經理更多的信息:

信息是判斷的一個基礎,產品經理要想在產品設計中,達到良好的判斷,那么必然要收集大量的信息。

國內大部分公司的信息流都是各個部門向上方反饋各類信息,而向在沒有制度的情況下,平級和下級是得不到這樣的信息的;而這些信息經過相應層面的過濾或處理以后,也會視相應需要部門的情況分發給相應的部門或人員。

那么產品經理如果是在員工層的話,就算是他努力的想獲得信息,所能獲得的信息量也少的可憐。例如是公司在考慮戰略上的調整的信息,如果產品經理在高層,很可能在第一時間獲得這個信息,已經可以作產品調整的準備了,但是產品經理是個員工的話,那么將在確定了這個事實以后才能獲得這樣的信息,那產品的調整就手忙腳亂了。

PS1:以上說的情況是在產品經理有相應的能力和合格的性格素質的情況下,并且是【產品經理】,不是產品設計師。

PS2:產品經理即使為官了,也要以設計師的心態去處理問題,官只是為產品經理提供空間、獨立性和保證。

原文:http://hi.baidu.com/koob/blog/item/0a8010977ac3b46455fb9690.html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