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與Microsoft網站可用性研究 -網上推廣


 

【原創翻譯】Apple vs. Microsoft——網站可用性研究

今天我們要對兩家大公司——蘋果和微軟——的網站做一個比較。

這兩大巨頭都對生產尖端產品以及引領軟硬件的發展感到自豪,但他們的網站又怎么樣呢?如何做出比較?更重要的是,哪一個網站更好,更實用呢?

在本文中,我們將從網站可用性的角度,對這兩家公司的網站做一個嚴密的剖析。

在這一比較開始前,我們應當注意到,這兩家公司的業務是圍繞著不同的市場展開的。

微軟的利潤基本上來自于企業用戶,其中包括向計算機制造商銷售操作系統許可和向企業銷售辦公軟件。這并不是說他們不賣東西給個人用戶——他們賣,他們一樣擁有針對于個人用戶的產品線,比如 X-Box,當然個人用戶也會購買 Windows 和 Office。微軟的客戶目標是每一個人,從家用電腦用戶到開發者及企業用戶,這從側面又補充了他們的網站的目的:試圖服務每個人。

另一方面,蘋果的業務基本針對個人用戶,它的大部分利潤來源于銷售硬件,比如 iPod 和 Mac。這使得蘋果的目標更加明確:推銷,銷售并提供售后服務。他們不必為賣給制造商許可而操心,因為他們是唯一的制造商,因此,他們的網站的主要目的就是宣傳產品,擴展產品線,并通過在線商店銷售產品。

1.首頁

首頁是網站中的第一頁,最重要的頁面之一,在多數情況下,主頁是唯一打動訪問者,并使他們繼續瀏覽下去的理由。你有幾秒鐘的時間說服訪問者你的網站對他們有足夠的價值,否則的話,他們就會走開。

蘋果公司的一貫做法是,通過主頁告訴大家,網站還在正常運行著。他們把主頁當做是一個廣告板,總是展示一個他們最新產品的大幅廣告,下面附帶著三個當前同等重要的產品或新聞。如果對這四個條目都不感興趣,可以點擊上方的大型導航條,它被分成幾部分來代表蘋果公司的核心產品:Mac,iPod 和 iPhone,其下拉菜單中還有更多的鏈接,比如在線商店和售后支持。除此之外,還有個搜索欄。

 

 

有趣的是,這幅主體廣告相當巨大,幾乎覆蓋了整個頁面。如果它不能吸引你的注意力,那意味著整個網站的失敗。幸運的是,蘋果通過良好的產品營銷知道如何抓住用戶的吸引力,所以,他們沒什么好怕的。

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是,其網站簡單的內容。你不會被側邊欄,通知或是額外的導航項目而打擾——在頁面上只有很少的東西,吸引你的注意力,使人輕而易舉地找到下一步的去向。

微軟對自己的首頁有著不同的詮釋。首先,他們在頂部放置了一個風格相似的廣告,目的是抓住人們的目光。這三幅巨大的圖片廣告——能夠通過鼠標的滑過來輪流展示,很吸引人的眼球,但這可能會削弱其他兩個廣告的效應。在頁面頂端的,是搜索欄和導航條。

 

 

在主廣告下面的內容就更有趣了,正如我先前所提到的,微軟的商業運作涵蓋了從企業用戶到個人用戶的方方面面。這塊區域展示著微軟不同商業領域的新聞與重要信息。但是,其內容是相當枯燥無味的,大量信息充斥在這樣一個小空間內,毫無條理而言。

誠然,這些內容也被細分為了幾個要點,但其字號很小并缺乏圖片來區分條目。總之,它很難勾起我讀下去的欲望,因為它確實,很沒勁。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