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網站Web可用性設計分析 -網上推廣


作分析為設計者來說,我們在很多方面都被Apple影響著,無論是其優秀的操作系統、時尚前衛的消費產品,還是他們在Web/應用設計上的引導趨勢。從 Apple的產品和線上網站可以看出,Apple始終關注用戶體驗和可用性多一些。對于Apple.com來說,設計上注重可用性是非常重要的,它必須給用戶留下一個好的印象,基于此,用戶會更加喜歡購買Apple的產品,網站的可用性很大程度上反應了其產品的人性化操作。

從Apple.com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所以我用這個網站作為一個個案,研究一下Web設計過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可用性方面的知識。

 

 

1. 流暢實用的內容導航和菜單

主菜單(Main Menu)- Apple的菜單應該是最值得學習和效仿的設計了。你可能會問,這樣如此簡單平常的導航為什么會強大?首先,就是其設計的一致性,這個主菜單的整個頁面中的定位清晰統一,是避免困擾用戶操作的最直觀的表現方式。

此外,這個菜單也使用了非常簡單的鼠標hover事件,但這些表現已經足夠了。

JavaScript Mac 菜單:這個名聲在外的 Mac menu 是設計最簡潔、組織最緊湊的導航之一,是在有效的特定空間內最好的內容組織方式。相比合理的內容組織更重要的就是操作的便利了,尤其響應鼠標的labels更是游刃有余。

側邊欄菜單:側邊欄導航能給人深刻的印象,可用性強。這個小巧的折疊層可以滿足有限區域內容容納更多鏈接內容的需要,即便有新的添加進來也不會對布局產生影響。

Gallery 導航: 除了基于導航設計的內容組織外,圖片的組織也同樣是極其重要的。Apple.com實現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圖片展示功能,除了使用了縮略圖菜單外,還使用了 lightbox 的表現效果,簡單簡潔的設計,卻讓用戶的操作表現的流暢完美。

在每一個 lightbox gallery中,所有的圖片都是組織在 lightbox下,我們不必再把時間花費在“上一幅、下一幅”的點擊操作上了。

 

 

iPhone 特色菜單:又一個簡潔但功能強大的菜單, iPhone 的內容是一個基于多個列表的樣式化導航。

Bread Crumbs導航:面包屑導航告訴用戶他當前的操作位于整個網站的具體位置。Apple在每一頁面的底部都提供了這樣一個位置導航功能,對于希望無障礙地快速網站的用戶來說非常有用。

Site Map - 就Web的可用性來說,網站地圖是一個更不起眼的功能,但它在應用中卻必不可少。 Apple.com 有一個位于頁腳的網站地圖,幫助用戶更方便地找到需要的頁面。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