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在中國的社交有效價值尚難估測 -網上宣傳


CNNIC互聯網發展研究部分析師 秦英

SNS盡管在2008年被炒得火熱,在發展之初展現出一片大好前景。但是,與互聯網發達國家相比較,國內的SNS起步還是遲了很多,作為中國互聯網引入的“新秀”,SNS的發展還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和諸多尚未解決的基礎性問題:

SNS的首要價值就在于其對人際交往所發揮的效用。從擴大人際交往廣度的層面來講,SNS搭建的社交網絡平臺,憑借“朋友的朋友”的傳播路徑,使得人際交往關系更容易形成。這種關系的主要體現為兩種:一種是有現實社會的交往基礎的“強關系”;另一種是通過朋友介紹認識的“朋友”而建立的網絡“弱鏈接”。但是,不能僅僅從單一的角度就能夠定論SNS真實、有效地促進了人際交往。恰恰相反的是:越是很容易形成的人際交往關系,其關系往往更脆弱,表現更不穩定。

針對SNS存在的這兩種主要關系分別進行分析:

對于有現實交往基礎的人群而言,SNS需要面對的問題是:現實中交往的友人關系帶入到SNS中,關系雙方是否都是主動參與?網絡社區與現實世界交往相比,人們更傾向于肯定哪種交往所具有的價值、意義? SNS中的交往關系是否會選在重新回到單一的現實交往中?根據日本Synovate最近對17個國家和地區SNS用戶行為的調查顯示,無論有著怎樣的文化差異,大多數SNS的使用者都認為現實世界的人際交往非常重要,線上人際關系是現實人際交往的補充,絕對不能夠取代現實社會的人際交往。在日本和美國,只有1/3的SNS用戶認為“在線交往與現實面對面的交往同樣具有意義”。在SNS成為社會的一種潮流時,很多人會將自己的朋友拉進來,即使對SNS缺少興趣的人也會在這種力量的帶動下加入,所以這類人群的行為往往不會持續太久。而這種在現實社會有交往基礎的用戶,并不擔心會因為SNS失去朋友。所以,也就可以隨時放棄使用SNS而將交往關系重新帶回現實社會。

對于原本是陌生人關系的用戶來講,建立友人關系僅僅是交往的開始,關鍵在于如何維系這種“弱鏈接”的交往關系,這種“弱鏈接”在中國社會是否具有實際意義。網絡社會網的研究分析表明:網絡社會人際交往更傾向于形成“弱鏈接”的人際關系。但根據相關社會網絡分析的研究,在中國,人們在獲取社會資源(包括就業機會、信息獲取等)的時候更傾向于使用“強鏈接”的關系。那么,基于擴大個人人際關系網絡、提升個人獲取社會資本能力的SNS,就存在應用于中國社會的適用性問題。如果作為SNS,卻對于人們擴展社會關系網絡和獲取社會資源的渠道沒有實質性的推進。那么,SNS的發展前景將會很茫然。


arrow
arrow

    Greens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